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物流机器人行业反“内卷”来了,快仓QuickPick透露诸多讯号

   日期:2021-12-01     来源:大京网    作者:angela     评论:0    
 国内物流机器人行业的几家头部企业大抵从2014年开始陆续诞生,过去七年也是整个行业高速成长逐渐形成格局和特色的七年。近两年,该行业似乎被无形的手在左右拉扯,一边是产品被越来越多行业接受并大规模商用,一边是企业间同质化竞争价格战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是通过降价来争夺市场?还是通过创新来反“内卷”?一些头部企业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前国内物流机器人行业的竞争格局是“三足鼎立”,头部企业呈现出产品多元化且更新速度快的共性。作为“三足”中最早的一家,快仓今年带火了一个新的业务方向——提供不同品类机器人组合式解决方案,该公司2014年成立于上海,至2020年旗下已有潜伏式、料箱式、叉车式、复合式等四大产品线。

双十一是物流机器人的大型练兵场,多年来“Kiva式货架到人拣选方案”几乎占据了所有的电商物流仓库,但今年这个格局被快仓的“密集存储+货到人拣选”解决方案QuickPick打破了,有人说快仓是自我革命,因为它曾在国内开创了Kiva方案的应用。据悉,QuickPick已经出海,在欧洲、北美等市场,一些海外仓企业同样也在用它。Kiva方案已经很成熟,价格也不再高不可攀,为啥企业仍然有动力去尝试新产品?QuickPick的走红透露了怎样的新讯号?

“Kiva式货架到人拣选方案”之所以能够被大规模应用,是源于该方案中机器人代替人工承担了搬运重物的任务,使得仓库的拣货搬货人员每天行走的步数从两三万步减少到两三百步,同时人不再需要从海量SKU的货物中寻找订单命中的那部分,因为机器人会把对应的货架搬到他面前,软件系统还会告诉他哪个是他要的。经过多年的商用,该方案的效率、稳定性和投资回报率都受到了广泛认可,不过人类对机器人的期望也在逐年提高,比如:希望机器人在确保拣货搬货效率的同时能把取放货物的任务也分担了,而且货架要越来越高,不能浪费每一寸存储空间,虽然对机器人功能要求高了,但最好机器人购买成本还进一步降低。

对于这些期望,料箱机器人的出现满足了大部分,它可以在高处取放货物,同时也可以将货物搬运到工作人员面前,但如果在仓库高通量的情况下,让“大高个”的它负责远距离水平搬运比较费空间时间,而且它的价格比Kiva式机器人高出不少,功能要求是满足了,但机器人购买成本也上升了。对此,快仓箱式机器人产品线负责人王馨浩表示:“这就相当于用一个有能力盖楼的人来搬砖,大材小用。因此,快仓在去年年底推出了全球首创的QuickPick解决方案,目的就是让大工负责盖楼,让小工负责搬砖,使客户能够用更低的成本获得同等的甚至更高的产能。”

近日从位于上海松江的一个电商物流仓库里看到,当电商平台买家下的订单命中了一个料箱,料箱机器人鸿鹄(“大工”)马上在巷道内取出料箱,放到一层缓存区,小巧灵活的搬运机器人青鸾(“小工”)飞奔到一层缓存区取走料箱,并搬运到拣货工作站,由工作人员进行拣选作业。拣选作业一完成,青鸾立即搬运料箱离开工作站,回箱到一层缓存区,鸿鹄随即在一层缓存区取走料箱回库,一次拣选任务就完成了。

据王馨浩介绍,使用该方案,存储空间利用率相较传统模式提高60%以上,鸿鹄的身高可充分利用仓库的上层空间,鸿鹄的身形可节省所需巷道面积;该方案机器人购买成本是市面上纯料箱方案的60%左右,因为远距离水平搬运交给青鸾了,同样的产能下客户需要的鸿鹄数量就减少了,而青鸾的价格只有鸿鹄的20%多一点;尽管客户的投入减少了,但效率不降反增,该方案的单站拣货效率是“Kiva式货架到人拣选方案”的2倍,整体效率是纯人工拣选的4倍左右。

从用户端来看,QuickPick的出现说明用户希望“既要存得多又要拣得快,机器人购买成本要一省再省”,而从技术端来看,则标志着物流机器人行业迎来“各类机器人协同作战”的时代,这将对调度系统和人工智能算法提出巨大挑战,是否会加速行业洗牌刷新行业格局,这个被投资人称为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唯一能赚钱的行业似乎越来越有看头了……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boly.com.cn)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