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联盟  ABB  发那科  机械手  码垛机器人  库卡 

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蓄势待发,推动“智能建筑”高水平发展

   日期:2021-11-25     来源:zaker    作者:angela     评论:0    
   建筑行业正在发生着一场静默无声的产业技术革命。这场产业技术革命全面而体系化地升级建筑行业,解决行业内所面临的重大难题,提高建筑效率,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一、结构性用工荒,形势严峻
 
  当前,中国建筑行业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建筑工人老龄化几乎以不可逆转的趋势不断加深。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 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农民工平均年龄已经达到 41.4 岁。
 
  中国 3 亿农民工中,大约有 5000 万从事于建筑行业。农民工老龄化直接带来的就是建筑工人老龄化,而建筑工人老龄化直接导致的就是,20 年后,中国建筑行业或将面临无年轻劳动力可用的状况。
 
  可实际上,建筑行业的用工荒已经凸显。建筑行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是有人就能出成果。它得必须配备各工种齐全到位的工人,才能启动。在系统性岗位中,缺一不可,但凡缺少一个工种,工期都将面临拖慢、延期的风险。
 
  为什么中国能够成为享誉世界的 " 基建狂魔 "?就是因为中国拥有规模庞大的,工种齐全的,技术娴熟的建筑工人。当一个工程启动时,中国建筑公司能够随时招募到任意工种的工人,迅速启动项目,搭建人才队伍,无间隙施工,让施工效率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但是,当这一代建筑工人慢慢老去且无人接班时,在未来中国的建筑工人就要面临结构性短缺。比如,砌墙工到位了,粉刷匠却不够;粉刷匠到位了,测量员又不够;测量员到位了,砌墙工可能请假回家等工人结构性短缺的问题。
 
  建筑工人结构性短缺的风险会比无工可用来得更早,如何解决建筑工人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二、建筑机器人引领建筑产业技术革命
 
  要解决中国建筑工人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引入建筑机器人
 
  在当今中国的建筑工地上,有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10 年过去,在工地上工作的仍然是 10 年前的那一批建筑工人。新一代的年轻人更愿意去开滴滴、送外卖、送快递,却不愿意去工地。
 
  事实上,一名熟练建筑工人的月薪能够轻松突破 1 万元,但因为工地环境较差,劳动强度较高以及上一辈不希望下一辈再吃工地的苦,让无数的年轻人逃离工地。此刻,已经无法单纯用钱吸引年轻人重返工地了。在美国,一个建筑工人周薪就能过万,远超大部分美国白领的薪酬,可仍然很多美国人不愿意从事建筑行业。
 
  时代在变化,我们不能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工地上卖体力。要想吸引年轻人重返工地,就必须改善工地的工作环境、工作方式以及工作强度等。
 
  博智林机器人的使命之一,正是在于此。每一项产业技术的变革,首要目的都是让劳动者工作得更体面,更有尊严。
 
微信截图_20211125104620

博智林是碧桂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国内的头部房企,碧桂园比其他房企更懂得,建筑机器人对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意义。
 
  博智林机器人从成立开始,就立足于产业化、规模化、可应用化。这让博智林机器人的技术研发,根植于实践,非常注重实用性。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表示:" 碧桂园集团在短短 3 年时间里,针对 BIM、装配式建筑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和人才,开展全面研发,目前已经交付大批量机器人,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智慧建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前列。"
 
  博智林机器人在研 46 款建筑机器人,已有 18 款启动了商业化应用,包括外墙喷涂机器人、楼层清洁机器人、内墙面打磨机器人、螺杆洞封堵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地下车库喷涂机器人、地坪漆涂敷机器人、测量机器人等等。
 
  其中,外墙喷涂机器人能从根本上避免人工高空作业的风险。大家都知道,高楼的外墙喷涂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一不小心摔下,就会对工人造成生命威胁。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人,也常常被称为 " 蜘蛛人 "。
 
  可是,有了外墙喷涂机器人后,工人无须亲自悬挂在几十米、乃至上百米的高楼之外开展作业。工人只需位于地面安全区域,通过平板电脑,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外墙喷涂工作。这极大地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性和建筑效率。与此同时,技术降低了工人作业的风险,这是对万千建筑工作者最大的尊重。
 
  因背靠碧桂园集团,博智林的建筑机器人得到了广泛的实践应用,已覆盖全国 18 个省,近 120 个工程项目,累计施工面积超过 450 万平方米。
 
  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博智林机器人已经递交有效专利申请数超过 3000 件,其中已获专利授权数超过 1500 件,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专利。这些技术专利将构成博智林机器人最核心的竞争力,也将成为博智林机器人最大的技术资产。
 
  从 " 中国建造 " 走向 " 中国智能建造 ",博智林既是开创者,也是领航者。
 
  三、顺应时势,帮助房地产行业完成产业技术升级
 
  博智林机器人建房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在 " 房住不炒 " 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 " 高负债、高杠杆、高增长 " 的三高时代。未来,房企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趋向于精细化的稳健经营。
 
  房地产不再是简单地拿地盖楼,就能旱涝保收。当房地产回归到 " 商品 " 的本质时,如何盖好楼,建造更高质量的房子,才能突显房企的持久竞争力。
 
  在房地产的 " 商品 " 时代里,只有把房子这个商品,打造得精益求精,才能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
 
  建筑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不仅能够确保房企建筑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地交付,还能进一步地提高建筑效率。在人工作业中,作业标准难以实现精细化把控,但在智能建造的环境下,整个建筑过程都将实现作业的高度智能化、数据的高度可视化,这将让全国的建筑工程保持统一的质量标准。
 
  在房屋质量验收方面,建筑机器人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以博智林测量机器人为例,±1mm 的高精度测量,可以更好助力验收工作。博智林机器人能够帮助房企建好房,帮助业主住进 " 安心房 "。
 
  在建筑机器人的加持下,房企的经营效率、产品规格以及交付质量,都将大大提升。
 
  像中建集团等国内一流建筑公司,已经开始引入博智林机器人,来提升建筑效率,提高建筑行业的智能化水平。相比于智能工厂的高度标准化,建筑行业因其复杂性,智能化和标准化是相对落后的。机器人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程度,也远不及工厂的智能化应用程度。
 
  博智林作为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先行者,不仅在填补建筑机器人的空白,更在推动建筑机器人在建筑行业的成体系的广泛应用。当前,房企对智能化技术的引入仍然整体处于较低水平。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即便是最传统的房企,也能搭上高科技的快车,实现全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博智林机器人为房企提供具备高科技含量的智能技术支持,帮助房企经营更稳健、工程施工更安全、建筑效率更高速、房屋质量更靠谱。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boly.com.cn)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