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一日千里!国产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从“被卡脖子”到“自主掌握”

   日期:2021-08-17     来源:董明珠自媒体    作者:emma     评论:0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也是我国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之一。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机器人等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
 
  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格力在智能装备领域持续发力,拥有专业的机器人产品及集成应用项目研发制造、实施团队,目前已研制出水平多关节(SCARA)机器人、六自由度关节机器人、并联机器人、四轴码垛机器人等不同种类机器人产品并实现量产,可应用于家电、家具、电子等领域的产品生产组装、抛光打磨、喷涂焊接等岗位工序。
 
  无论是哪一工业机器人,它们的反应速度、操作精准度和稳定度,丝毫不比真人差。这都离开不开它们自身搭载的核心零部件——格力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
 
  今天就带大家认识格力工业机器人的强心脏——伺服电机。
 
图片3
 
  机器人的“强心脏”
 
  伺服系统作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中的执行元件,是整个工业机器人的“心脏”,除了可以进行速度与转矩控制外,还可以进行精确、快速、稳定的位置控制。
 
  然而,国产伺服系统在技术与性能上与国外品牌有较大的差距,是我国机器人产业需要突破的关键短板之一。
 
  为了解决国产伺服系统存在产品体积大、运行精度低、响应速度慢、用户体验差等问题。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对提升我国整体智能制造水平非常有利。董明珠认为:“真正的核心科技是买不来的,想要掌握核心科技,必须要通过自主研发,因此格力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系统价值很高,意义深远。”
 
  那么,这款堪称为国货之光的格力工业机器人用伺服电机,究竟有哪些不凡之处?
 
  01.超低转矩脉动,定位精准
图片4
 
  众所周知,伺服电机的定位精度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而转矩脉动是保证定位精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格力工业机器人用伺服电机通过自主研发的低齿槽转矩与转矩脉动系统设计技术,进一步提升伺服系统的控制精度,有效电机的齿槽转矩、转矩脉动性能,可与业界一流企业(日本安川、三菱)媲美。
 
  02.结构紧凑,反应灵敏
 
  传统的伺服电机均采用通用制动器,结构固化,电机小型化受限。为此,格力自主研发制动器,创新性地使整个伺服系统发挥整体协同设计作用,使电机结构更加紧凑。针对传统伺服系统动态响应速度慢,电流控制速度与精度无法兼顾的问题,格力通过伺服系统高性能电流环优化设计技术,使整个系统可以兼顾电流控制的速度和精度。
 
  03.实现小型轻量化
 
图片5
 
  传统的伺服电机均采用通用制动器,结构固化,电机实现小型化受限制。格力自主研发制动器,发明了制动器与电机本体集成化设计技术,有效缩短电机轴向长度,使电机结构更加紧凑,促进机器人的小型化及轻量化。
 
  04.优良的温升特性,安全可靠
 
图片6
 
  随着电机功率密度提升以及结构小型化,电机温升超标成为了主要的瓶颈。格力工业机器人用伺服电机采用的轴向传热路径系统设计技术,在保证伺服电机的高功率密度、小型化的同时,将电机温升控制在合理范围。
 
  早在2013年,格力就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号召,正式进军高端装备、精密模具领域。经过长期深耕,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主要业务及产品涵盖数控机床、机器人、物流仓储、节能环保、工厂自动化等五大领域,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智能工厂“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在数控机床领域,经过多年攻关,2019年,格力突破了“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技术”,该技术在技术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表现突出,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伺服电机功率密度、过载能力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项目成果是我国制造业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有利于提升我国整体智能制造水平。
 
  进入“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下对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国民企业,格力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并不断以自主核心技术为中国的工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更多中国企业赋能,走出国产装备“强心”路,助推中国制造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声明:凡资讯来源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工业机器人网(boly.com.cn)联系,本网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qq:2946546338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