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石金博:过去做国产替代没有挖掘新的价值点

   日期:2020-08-13     来源: 机器人峰会    作者:阿芬     评论:0    
  随着疫情消退,机器人行业的疲软态势逐渐过去,科创板也迎来了机器人或零部件企业相继上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为93793台,较去年产量增长了10.3%,其中第二季度产量为57812台,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5%,较一季度增长约50%,由此可见,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机器人市场得到释放,自动化需求提升,机器人产业正逐渐走向复苏。
 
  李群自动化创始人兼董事长石金博此前在中国机器人峰会上指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做国产替代,其实我们并没有挖掘新的价值点,应用的特色就是在挖掘新的价值,所以我不认为经济不好跟机器人有直接关联,而需要大家认真的面对的是:尤其在工业,我们技术能否真实的落地,能够变成一个行业真实的需求。”
 

李群自动化创始人兼董事长石金博
 
  若机器人公司想赚钱,就必须为客户创造价值,那么,在工业机器人的整个制造过程中,它的价值在哪里呢?对此,石金博认为,过去我们做国产替代并未挖掘到新的价值点,只是在既定的市场且经济向好、投资旺盛的情况下,将原有的应用点不断放大,实际上并没有真的创造新的价值应用。因此,想让技术真正落地成为行业的需求,必定需要对应用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时间与核心技术的沉淀。
 
  在当前科技博弈的大背景下,“断供、封杀”的事件不断发生,也刺激着国产替代情绪爆发,此情此景下,国产替代技术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亟需从以往的“喊口号”向实质迈进。石金博还指出,做机器人集成是理解行业、反思如何把产品做好的重要手段。在当今经济形势下,相当一部分客户对国产机器人产生更多诉求,这对于国产机器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机。
 
  制造业千变万化,如此巨大的规模靠机器人公司一个个兑现,永远有瓶颈。大家虽然风风火火的讲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化,但大部分客户仍提不出需求。因此,只有通过长期的核心技术沉淀,深刻挖掘用户需求,才能解决用户的痛点,逐步将产品推向更多的应用,石金博还强调企业需要在行业中创造自己的定位。
 

 
  工业机器人应用有哪些新的价值点呢?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将紧扣时代脉搏,通过主旨报告、企业家论坛、主题论坛等活动,与海内外著名专家、企业家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共同探讨机器人行业所面临的转机与挑战,推动前沿基础理论创新,加速机器人产业链生态布局。
 
  因疫情防控需要,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将延期举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衷心希望各位业界同仁继续关注峰会官网官微公告,及时了解峰会最新动态!期待与业界同仁们共同见证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新浪潮!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