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佳士科技  irobot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BB  机器人产业联盟  发那科  机械手  库卡  码垛机器人 

湾区物道丨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杨伟奇:整合资源助力企业效率战“疫” 加快升级

   日期:2020-03-23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作者:猴子     评论:0    
   导读: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执行会长杨伟奇,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民间社团组织,是服务于物联网产业、企业和政府的行业性机构,是深圳市级物联网产业协会。
 
  协会专注于为物联网产业提供信息咨询、市场推广、资源对接、智力支持、产学研合作、投融资、产业培训、展览展会等全方位服务,以提高深圳市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构建规模完善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链,促进深圳市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此次疫情对您所在的行业及会员企业带来了哪些冲击和影响?
 
  杨伟奇:具体来说,会员企业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受疫情冲击,企业延迟复工,客户开发不了,销售也无法正常开展,经营平淡,收入基本为0 。同时,由于硬性支出很大,如办公场地租金、员工工资,每个月支出都不少。企业现金流压力大,正常运营存在较大的压力。
 
  2、由于复工延迟影响,打乱了企业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原有订单无法正常生产,较多订单将面临延误,影响会员企业的业绩与利益。
 
  3、上下游没有完全复工,生产效率低下。随着疫情的蔓延,这也将对企业国外订单造成较大影响。
 
  4、延迟复工造成工作的积压,后期对于企业高速运转,高效率完成积压订单运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疫情给物联网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有部分企业在疫情的催化下快速发展。比如,“非接触经济”得以急速升温,物联网技术在抗击疫情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而今年国家将大力推进的“新基建”中,5G物联网、传感测温等物联网技术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物联网技术将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快的发展。
 
  记者:协会会如何帮助会员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杨伟奇: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整合资源支持会员企业共克时艰,为物联网行业在疫情过后良性发展贡献力量。
 
  1、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作用。首先,帮助企业申请租金减免;同时,让企业充分利用好出台的利好政策,进行内部优化升级,更好的发展。
 
  2、帮助企业申请金融贷款,保证企业现金流充足,解决企业资金运转问题。
 
  3、上下游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互相沟通交流,保持信息透明,这样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提升供应链之间的协作能力。也希望会员企业团结一心,共同面对疫情,共克时艰。
 
  4、根据当前疫情的形式对未来市场做出一定的预判,帮助企业制定接下来一年的企业发展战略,实现管理提升,以抓住复工后产业的新机会。
 
  5、建议企业对关键市场继续加大营销跟投入,因为越是在紧急的时刻,越要开源节流。保障关键节点不丢失关键客户、关键业务。
 
  记者:协会带领会员企业在“克服困难复工复产、疫情后经济复苏”方面做出哪些探索和努力?
 
  杨伟奇:1、自疫情爆发后,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协会一直心系行业企业的生产发展状况,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为了综合了解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明确企业需求,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协会联合四省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疫情对于物联网影响-调研报告》。
 
  2、为帮助会员企业满足复产复工条件,协会寻找多个渠道,帮会员企业成功采购到第一批医用口罩。在拿到口罩的第一时间,协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快递发出,送到会员企业手上,做好防控工作。此外,协会还发动会员企业向湖北广水市捐资57870元人民币,另外,会员企业自发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
 
  3、 联合协会内的物联传媒开展线上直播,帮助会员企业做好品牌营销。
 
  4、协会推出线上供需对接平台——IoT库(含小程序版本、PC版本iotku.com)。疫情下,企业最需要的就是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获取订单,这个平台可以帮助会员企业线上推广产品,并获取订单。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参与并受益。预计年底受益的企业可能会超过3000家。
 
  记者:此次疫情对协会本年度的工作带来哪些影响?今年你们将如何调整应对变化?
 
  杨伟奇:过去,协会很大程度上依赖线下的交流互动,以前我们一年要举办30—50场线下活动。此次疫情倒逼协会从线下转战线上。未来线下大型活动可能会减少到15场,更多转为小型活动。但我们将以质量换取数量,以深度换取广度。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宣传线上的互动弥补线下的不足,把一部分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让线下和线上有机结合。
 
  另一方面,协会最近上线的IoT库对接平台,主要是帮助企业做精准的推广产品和营销,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订单销售。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这样的第三方精准对接平台,能在疫情下解决当前企业迫切需求的问题。接下来,协会将重点推进IoT库,争取让每一个会员企业都能够享受平台带来的福利。
 
  记者:您觉得疫情过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会怎样?
 
  杨伟奇:中国经济韧性十足,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上是短暂的。目前来看,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未来中国的疫情不会有大规模的爆发,随着3月份疫情初步结束,4月份稳住之后,经济需求会得到比较快的反弹,中国整体经济会复苏。在这个基础上,我坚定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但是海外疫情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仍需要保持警惕,发挥企业的创新能力,做好战略安排。待到疫情结束后,中国的经济会得到更大的增强。
 
  记者:疫情之下,您想对企业家们说什么?
 
  杨伟奇: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但我认为企业家生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产生的。外部的困难是永恒存在的,因此,企业应勇敢地面对困难。此次疫情是危机,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机会,企业应重新审视战略,抓住机会,促进企业内部升级,加速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我相信风雨过后一定会见到彩虹。
 
 
更多>相关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